在这里只做自己。

  Northfish  

《如何阅读一本书》读书总结(上)

很好的姿势帖。作为一个日阅百章的编辑,难免有时候担心职业病已经严重侵犯了我作为阅读主体的能力和权利,对照一下,幸而还好。存勉。

Dārk 。:


这本书蛮厚的,而且这本书的水平也比我高上一大截,理解起来比较困难,看了一个多月才看完一半。正好一半的位置也是这本书的一个分界线,所以来写一下总结,免得等看完后半部分后,前面的内容都忘完了。

先说一下为什么我会看这本书,主要还是职业的关系。产品经理是个需要懂的知识比较多的职业,前段时间一直在纠结,有这么多知识需要学,那倒地应该先学什么再学什么呢?于是去网上找书单,找了几个后发现每个书单都不一样,就更加纠结了。最后发现了这本书,再加上自己平时看书动不动就是几周几个月,而周围有些朋友几个小时就看完了一本书,一直在想这是什么原因,是我比较笨呢还是朋友比较聪明。细想后就决定了看这本书,既然是要学习,那么当然是循序渐进的好,先学会如何看书,再来看书。

阅读的目标

在书的第一章,作者就说了阅读的目标,你到底是为了什么而读书的?是为了获得资讯而读?还是为了求得理解而读?这两个又有什么区别呢?在我们平时读报纸、读杂志和读遍布各大网站的文章的时候,我们是为了获得资讯而读,读这些读物能增加我们的资讯,但是它增加不了我们的理解力,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在各大网站读了很多文章,但是却感觉除了知道的东西多了,并没有什么实质的进步,是因为在阅读这些文章的时候,我们的理解力本来就与作者或则说文章的水平一样。

那什么是为了求得理解而读?这就比如我看这本书,我不太了解这本书讲的内容,而且这本书写的东西比我高上一大截,对我来说有些深奥,看起来比较费力,但是我读完这本书之后能增加我的理解力,我在通过这本书从比我厉害的作者身上学知识,掌握之后能达到和作者相当的程度。

这是阅读的两种目标,在第一章,作者大致说了这两个东西,然后告诉了我们,不管是为了获得咨询而读,还是为了求得理解而读,这都是学习。尽管这两种学习有非常大的差别,一个是只是知道某些事情发生了,一个是被启发了,理解了,搞清楚了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而我看这本书,是为了求得理解而读。

阅读的层次

接下来这一章节,作者解答了我最初的疑问,也让我确定选这本书读是正确的选择。那就是为什么有的人读一本书只需要几个小时,而有些人读一本书会花费几周甚至几月的时间。

在阅读里有四个层次,第一层是基础阅读,第二层是检视阅读,第三层是分析阅读,第四层是主题阅读,那先来简单说一下这四层的区别。

基础阅读很简单,这在我们读小学的时候就会了,简单来说就是学会如何认出每一页中的每一个字,相信我们大家都会基础阅读的。检视阅读则是我最开始提出的疑问,为什么有的人读一本书只需要几个小时?这个层次的规则就是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内读完一本书,这层的目标就是从表面去观察一本书,学习到书的表象交给你的一切,读书只需要几个小时的人,他们都在这一层。分析阅读则可以理解为,为什么有的人读一本书需要花几周几个月,但是也够不完善,分析阅读的规则是在无限的时间里,最好也最完整的阅读,一直读到这本书成为你自己的为止。算了一下到目前为止,我也只进行过一次分析阅读,其他的都是在第二层和第三层之间徘徊。第四层的主题阅读是最复杂也是最难的,因为在做主题阅读时,需要读者读很多书,并列举出这些书之间的相关之处,提出一个所有的书都谈到的主题。甚至读者还要能够架构出一个可能在哪一本书里都没有提到过的主题分析。这更适合与做某些研究。

简单说了一下这四层的区别,接下来跟随作者的思路,详细的了解一下这四层阅读的区别。

基础阅读

因为基础阅读非常简单,就是我们小学时学的认单子、认句子,所以作者在这一章没有再详细的介绍太多,这一章更多的在说理想中的高中教育、大学教育应该培养学生到一种什么水平,而现状却是一种什么水平,更多的是在批评学校里的教育。

检视阅读

检视阅读有两种,对于我这种刚起步的读者来说,这两种有不同的步奏与活动。第一种是有系统的略读,怎么系统的去略读呢,有以下几点:

1、拿到一本书后,先看书名页再看书序,以及副标题和其他写在前面的说明,通过这个步奏来大概的了解一下书的主题。

2、研究目录页,通过目录对这本书的基本架构做概括性的理解。所以目录页也是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千万不要觉得目录只是拿来让你方便找到某页而已。

3、看一下书的索引(如果有),快速的评估一下这本书涵盖了哪些议题的范围,以及所提到的书籍种类与作者等等。

4、从对目录的印象中,挑几个看起来跟主题息息相关的篇章来看,如果这些篇章在开始或结尾有摘要说明,要仔细的阅读这些说明。

5、把书打开,东翻翻西翻翻,念个一两段,有时候连续读几页,但不要太多,用这种方法把全书翻过一遍,随时寻找主要论点的讯号,留意主题的基本脉动,特别需要留意书的最后两三页。

通过以上这五个步奏,能让我们完成略读,略读能帮助我们从书中筛选出真正有用的价值。特别是当我们并不知道想不想读这本书,这本书有没有价值的时候,略读能帮助我们发现这本书对我们到底有没有价值,你可能会发现这本书仅是对你目前有用而已。还有就是当我们想学习某些知识,但是时间十分有限的时候,略读也是一个很好的方法。

检视阅读的第二种方法是粗浅的阅读,粗浅的阅读就是面对一本难读的书的时候,从头到尾先读完一遍,碰到不懂的地方不要停下来查询或思索,直接略过那些不懂的,只需要注意我们能理解的部分,用这种方法读下去,将全书读完,不要被一个看不懂的章节、注释、评论或参考资料阻扰或泄气。

通过这种方法达到的目的和略读类似,它能让我们知道,这本书能让我们学到什么,我们应该对这本书抱有一种什么期望才是合适的。比如我们读业内某些讲产品经理的书之前,总会抱着一些比较高的期望,然而当你读完的时候,却发现这本书对你实际上没那么大用处,甚至根本没用处,根本没达到最初的期望。

以上是检视阅读的两种方法,这两种方法都需要快速的阅读,虽然是快速的阅读,但是它们和一种叫速读的读法又不同,用作者书中的话来说,速度是为了纠正在基础阅读时的不足,而检视阅读却是高于基础阅读的。接下来说一下第三层分析阅读,分析阅读才是真正理解一本书的开始。

分析阅读

没有经过分析,就没法理解一本书,分析阅读是想要理解一本书的基本条件。不论是前面的基础阅读还是检视阅读,都是为了用来判断这本书到底值不值得进行分析阅读。

分析阅读很复杂,它有三个阶段15个规则,下面就来说一说这十五个规则,也是这本书前半部分的最后一个知识点。

第一个阶段,找出这本书在谈些什么。

1、拿到一本书后,首先要知道自己在读的是哪一类书,并且给书做好分类,它到底是虚构类的小说书还是传达知识、说明性的论说类书,不同类别的书有不同的读法,不能一概而论。

2、用一句或一段话来说明这本书在谈什么。书本都是一样的,但是每个人对书的理解都不同,你需要通过检视阅读来初步了解这本书的主要内容。

3、将书的重要内容列出来,说明它们是如何按照顺序组成这本书的架构的。每个人对重要内容的理解都不相同,不过也有方法,当你遇到不理解的内容、深奥的内容时,都可以列为重要内容。找出内容后架构也有方法,大致为先说这本书有几个部分,再说每个部分又分别在谈什么,在谈的这些内容里又有几个重点,分别是什么。

4、找出作者要问的问题。书本虽然是在传达知识,但是在传达知识之前,作者就提出了一个问题或一连串的问题,而这本书的内容就是一个答案,或许多答案。

这是分析阅读的第一个阶段,这个阶段的四个规则实际上通过检视阅读就能完成它们。那么我们接下来看看分析阅读的第二个阶段,找出一本书到底在说些什么。

5、诠释作者使用的关键字,与作者达成共识。每一本书都是由N多字组成,而这些字里面,又只有少部分才是关键字,然而每个关键字还有多种意思,这是让我们不但要找出这些关键字,还要理解作者想通过这些关键字传达的意思。关于怎么去找出关键字也是有方法的,有兴趣的可以去书中看看,这里就不说了。

6、从最重要的句子中抓住作者的重要主旨。上一条规则是说字,而这一条规则就是句子,句子是由很多字组成,它比字复杂许多,并且一本书中有叙述句,有疑问句和其他句子,只有少部分才是再描述主旨的,这就需要我们自己去找出来。

7、找出作者的论述,重新架构这些论述的前因后果,以明白作者的主张。什么是论述?论述是一系列先后有序,其中某些还带有提出例证与理由作用的主旨,简单来说就是书中说明重要内容的段落。这一规则就是要求我们找出书中说明重要内容的段落,如果书中没有这样的段落,就需要我们自己去一句一句的挑出来,然后自己架构出来。

8、确定作者已经解决了哪些问题,还有哪些是未解决的。在未解决的问题中,确定哪些是作者认为自己无法解决的。前面我们已经说了,每一本书的开始都是作者提出的一系列问题,当我们完成五六七的规则时,我们就已经和作者达成了共识,在开始正式的了解这本书的时候可以来完成这第八规则了。

这是第二阶段的几条规则,要完成这几条规则单靠检视阅读已经不行的了,它已经超出了检视阅读能让我们了解的知识范围,需要我们认真的来对书研究一下了,也就是分析阅读。

第三个阶段,像是沟通知识一样的评论一本书的规则。

前面两个阶段的规则都是在教我们如何努力做到理解书籍的地步,而这一阶段我们要做的事情,是超越理解的范围,要做出评论。评论有赞同的评论和不赞同的评论,所以第三阶段又分为AB部分。A部分为:智慧礼节的一般规则。即是说你评论的时候,不能骂街或者说不管你对不对、不管我懂不懂,反正我就是认为不对。B部分为:批评观点的特别标准。因为评论有赞同和不赞同,有批评和夸奖,当你做不赞同的评论时,你应该达到什么标准才能不赞同。

A、智慧礼节的一般规则。

9、在你说出“我同意”,“我不同意”或“我暂缓评论”之前,你一定要能肯定地说:“我了解了”。不论是同意还是不同意,批评还是夸奖,都是需要花心力来做判断的,同意或不同意都有可能对,也都有可能不对,在说出同意还是不同意之前,我们一定要能肯定的说出我懂了,如果不懂,我们是没有资格评论的。

10、当你不同意作者的观点时,要理性地表达自己的意见,不要无理地辩驳或争论。不要以赢得辩论为目标,把谈话当做是战争的人,要赢得战争就得为反对而反对,不论自己对错,都要反对成功,就如前面说的,不管你对不对、不管我懂不懂,反正我就是认为不对。抱着这种心态来阅读的人,只是想在书中找出反对的地方而已。我们看书的目的是为了增进知识,而不是为了打败作者。

11、尊重知识与个人观点的不同,在做任何评论之前,都要找出理论基础。当我们发现自己与书中的某些观点不合时,就要运用到这个规则,这个规则是要求我们先确定这个不同意见不是出自于误解,再确定我们是不是真的了解了,而且确实是毫无疑问了,否则不要轻易提出评断。

B、批评观点的特别标准。

当我们已经确信我们真的了解了这本书,并且我们不赞同作者的观点,我们要批评作者的观点的时候,我们可以用接下来的几个标准来判断。

12、证明作者的知识不足。说一位作者的知识不足,就是说他缺少一些和他想要在书里解决的问题相关的知识。但是当我们这样说作者的时候,自己就要能说出作者所缺少的是哪些知识,为什么是这些知识。

13、证明作者的知识错误。同理,我们说作者的知识错误,就是在说他的理念也是错的,这样的错误可能是因为缺乏知识,也可能是其他原因。但是不管什么原因,我们都要能说明事实,或是采取比作者更有可能性的想法立场来支持我们的观点。

14、证明作者的不合逻辑。说一位作者不合理逻辑,就是说他的推论是荒谬的。要批评这样的问题时,我们一定要能拿出精准的证据,因为那是作者所欠缺的令人信服的力量。

15、证明作者的分析与理由的不完整的。这一条和前面三条有一些差别,当我们说读懂了这本书,我们不同意作者的观点,但是我们又找不出以上三条中任何一条来支撑的时候,我们就要认真看看是不是真的懂了,或者选择暂缓评论。而暂缓评论则可以以这条规则为支撑,同样的,说一位作者的分析不够完整,就是说他并没有解决他一开始提出的所有问题,或者他并没有你尽可能的用上手上的资料等,除了这些之外,我们也是需要能拿出精准的证据,指出作者在书中问题点。

以上为分析阅读的十五条规则,这本书前半部分的最后一个知识点。

我一直觉得我不会读书,原因是因为每次读书都会花费很长时间。但是当看完这本书前半部分内容后,我发现是原来是真的不会读书,原因却不是因为花费的时间问题,而是压根就不懂怎么读书。

最后以书中一句个人觉得很赞的原文结尾,与大家共勉。

一个读的很广泛,却读不精的人,与其值得赞美,不如值得同情。

评论
热度(52)
© Northfish | Powered by LOFTER